中国水电承建的喀斯特地区世界第一高拱坝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2


  11月28 日,建在喀斯特地区世界第一高双曲拱坝——贵州构皮滩水电站大坝(坝高232.5米)胜利下闸蓄水,这标志着大坝工程建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为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构皮滩大坝工程由中国水电八九联营体承建,工程于2005年10月17日开浇第一方混凝土。在大坝建设过程中,八九联营体在两个母体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创新、施工管理、工程建设进度、安全质量和施工队伍建设方方面面都取得了一流的业绩。

  2008年是构皮滩水电站大坝工程施工的最后一个高峰年,其关键的节点工期就是工程下闸蓄水,这是2009年4月构皮滩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的前提和保证。可是,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冰灾耽误工期70天,其后又是水泥等原材料缺货,严重影响大坝工程的形象进度。

  2008年,大坝工程建设处于导流洞下闸的关键时期。工程技术人员针对工程建设特点,先后攻克了中孔分束管座型天黏结预应力锚索施工、底孔挡水门刚性止水施工,K280上游影响带的施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同时对模板工艺,混凝土浇筑方法和保湿保温等施工技术进行了大胆创新,使施工技术创新成为构皮滩高拱坝建设最醒目的亮点。随着一项项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加速推动了工程建设,为提前实现下闸蓄水提供了技术保证。

  构皮滩水电站位于贵州省余庆县境内乌江干流河段,是乌江干流梯级第5级电站。电站是国家“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及贵州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乌江流域水电开发规划中最大的水电站。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5x60),年发电量96.67千瓦时。电站枢纽由高225米的混凝土双曲拱坝、右岸地下式厂房、坝身表中孔泄洪及左岸泄洪洞等建筑物组成。2001年10月30日进入四通一平前期工程建设,2002年7月开挖导流洞,同年11月开挖坝肩,2003年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4年实现大江截流,2009年首台机组发电,2011年完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