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抗起球纤维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2

  11月21日,大庆石化公司腈纶厂昆仑牌抗起球腈纶纤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抗起球腈纶纤维是大庆石化腈纶厂自主研制开发的新产品。2003年,科研技术人员就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发现这种附加值高的产品,除了具有在常规纤维的抗腐蚀、耐日晒、防虫蛀等优良特性外,更具有良好的耐摩擦性能,在纺织企业后加工中,可纺性强,可使成品织物更加挺括,纺织品外观与舒适性得到较大改善。

  经过对国内华东、华北、广东等腈纶用户的回访,腈纶厂科研人员了解到,抗起球纤维市场需求潜力较大。当时,国内纺织企业每年要从国外进口近万吨抗起球纤维,市场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质量最好的日本东丽公司生产的抗起球纤维价格达到了2万元/吨,中国台湾台丽郎化纤企业生产的抗起球纤维价格紧随其后,达到1.95万元/吨,比常规腈纶纤维高出2000多元。

  国内内地化纤企业看准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曾经有一两家腈纶企业组织抗起球腈纶纤维开发生产,但是都没有形成产业化。大庆石化技术人员2004年开始立项,利用科研人才储备和系统功能全面的中试开发装置的优势,先后生产出1.66分特、2.66分特抗起球腈纶纤维新产品,但性能仍没有过关。科研人员经过几十次反复试验,不断优化工艺参数,确立了新的工艺路线,实现了对聚合纤维的改性,改善了防丝阶段的成型条件,最终生产出优质的抗起球腈纶纤维。产品经上海天祥化纤检测技术中心专项检测,纤维抗摩擦性能达到4级,可纺性能、产品染色等质量指标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

  据腈纶厂技术副总工程师马廷连介绍:“目前,国内下游纺织用户每年需要抗起球腈纶已达到两万吨,腈纶厂成功地在6万吨级生产装置上放大生产了抗起球腈纶纤维产品,是国内第一家达到产业化生产的企业,市场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