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4

  2008年11月27至28日,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认证审核组对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现场认证审核。通过两天的现场审核,认证专家审核组认为,“国家核电”质量体系试运行的结果表明,“国家核电”具有实现其质量方针和目标的能力。审核组将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推荐“国家核电”认证注册。以此为标志,“国家核电”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审核,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审核组对“国家核电”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实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国家核电”制订的质量方针和目标是适宜的,与“国家核电”担负的使命和实际情况是一致的,质量目标在各职能层次进行了分解和落实;体系和过程的策划是全面和适宜的,外包过程得到了充分的识别并保持了其相应的完整性;目前“国家核电”基础设施、人力、财务资源等为体系运行提供了保障;通过管理体系的建立、试运行和持续改进活动,“国家核电”识别了各项业务的流程并进行了控制和监测,监测活动实施是有效的;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活动开展得非常好。

  目前,我国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集团管理总部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还较为少见。“国家核电”组建以来,根据所担负的我国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建设、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国家重大专项等重点工作的实际需要,明确要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满足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国家核电”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列为200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在国家权威认证机构的支持和帮助下,全面实现国家核电质量管理工作目标,使国家核电的各项工作在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规范下有效进行,持续提高“国家核电”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国家核电”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于2008年2月28日正式启动。在先后顺利完成质量管理体系策划、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策划和编制、质量管理体系试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等各阶段工作目标,以及开展多次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培训和核安全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国家核电”于11月初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提出了认证申请。11月19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国家核电”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了审核。11月27至28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国家核电”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现场认证审核,“国家核电”最高管理层和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始终以积极配合、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态度认真接受了审核,对审核组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和整改。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隶属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专业认证机构,是中国最大的专业认证机构,同时也是中国开展质量认证工作最早和最权威的认证机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