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LF精炼钢包用无碳砖的应用研究项目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4

  日前,由中钢洛耐院研发中心、不定形事业部和销售公司共同承担的重大专项“LF精炼钢包用无碳砖的应用研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该项目系列产品由中钢洛耐院不定形事业部生产,于2008年9-10月在济钢150吨(LF-RH/VD)精炼钢包上进行了现场应用。

  济钢三炼钢2#钢包采用中钢洛耐院生产的整套无碳工作衬,用中钢洛耐院提供的综合砌筑工艺和在线维修技术,钢包综合包龄实现110炉,这是济钢150吨精炼钢包有史以来取得的最高寿命。本次使用的整套钢包工作衬包括:钢包渣线砖、钢包熔池砖以及所配套的钢包自流浇注料、修补料和火泥等。所采用的钢包渣线砖比现有材料寿命提高42%以上,钢包熔池砖较现有材料寿命提高67%以上,体现出新型耐材的经济性和高效性,显著降低了钢包耐材的吨钢消耗。使用表明,中钢洛耐院开发的精炼钢包无碳砖系列产品能够满足济钢150吨精炼钢包苛刻的操作条件。同时,产品具有良好的绝热性能和吸附夹杂性能,有效降低了钢包精炼过程的温降,能够满足超低碳的冶炼工艺。该无碳砖系列产品的应用得到了济钢三炼钢的好评。

  中钢洛耐院开发的钢包无碳砖系列产品系新一代精炼钢包工作衬用洁净型和功能型耐火材料,能够适应各类不同的精炼钢包操作条件,尤其是LF-RH冶炼超低碳钢的精炼工艺。产品有望于2009年上半年在济钢三炼钢进行扩大应用,并在国内同类钢厂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