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装好、管好、用好“钱袋子”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5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日前,新兴铸管集团董事长刘明忠强调要“坚定信心,防范风险,把握机遇,保证发展”,并要求“行动要快、落实要实、奖惩要严”。新兴铸管集团紧紧围绕“钱袋子”做文章,装好、管好、用好“钱袋子”,紧缩开支,降本增效,并着重在应收账款和存货、资金、预算等管理上采取了有力措施。

  装好“钱袋子”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减少应收账款和存货,把企业的“钱袋子”装好,让“钱袋子”充分鼓起来尤为重要。为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监督力度,及时回收账款,减少应收账款和存货偏高所带来的风险,新兴铸管集团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建立应收账款和存货居高的问责制。问题比较严重的企业要接受职工的质询,并要接受上级公司的责问。从2009年开始应收账款和存货抓得不好的企业,党政一把手带上总会计师、采购副总和营销副总上新兴铸管集团述职,接受质询和责问。同时新兴铸管集团确定赋予企业职代会对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居高的质询权。今年年底企业召开职代会,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对一把手和总会计师、营销副总、采购副总关于应收账款和存货的情况进行评议。

  二是对货款回收、存货资金降低等指标与相应的业绩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兴铸管集团决定对其四大板块、六个公司货款回收率达不到95%的公司领导降20%年薪,存货资金比年初超5%的,公司领导降20%年薪。对各三级企业分管储备资金、生产资金、成品资金比年初超5%的,货款回收率达不到95%的,领导降30%年薪;如储备资金、生产资金、成品资金指标较年初超30%,货款回收率低于70%的,领导解聘。对各三级企业货款回收率没达到95%,存货资金比年初超5%,总经理降25%年薪;货款回收率没达到85%,存货资金比年初超15%的,总经理解聘。

  三是对存货和应收账款实行定额考核管理的办法。要求各二级企业对应收账款和存货合理指标提出意见,报新兴铸管集团核准后下发,并作为考核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低的标准和依据。新兴铸管集团同时对存货做了重新界定,把没有交付到客户手里,没有发生所有权转移的存货统统纳入“存货”范围。

  管好“钱袋子”

  “钱袋子”鼓起来后,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管好“钱袋子”,不至于在市场形势好转后因为“钱袋子”太扁而陷入被动,就格外重要。为加强资金管理,管好“钱袋子”,新兴铸管集团重点采取了两项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投资权限。新兴铸管集团决定今后投资管理、兼并、收购一律收归集团董事会和董事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资产负债率超过65%的企业不能再新投资项目。现金流不好的企业一律不能进行投资。没有特别情况一律不能存在四级及以下公司。新兴铸管集团公司正着手制定进一步加强投资管理的有关办法。据悉,办法将在《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下属企业没有对外投资的权限,并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充分做到“严格控制投资,严格控制工程进度,严格控制工程质量”,防止带病收购,带病兼并。

  二是管好抵押担保和贷款。企业对外一律不能担保,对内担保也必须经过二级板块、六大公司同意。内部担保500万以上要求报二级集团备案核准。考虑国内因为短债长投导致资金连断裂的事例很多,潜在的风险很大,新兴铸管集团反对用短期贷款搞固定资产投资。

  用好“钱袋子”

  管好“钱袋子”不代表不使用“钱袋子”,关键是要使用好。如何用好“钱袋子”,当前就要在2009年预算编制下足功夫,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按照董事长刘明忠的说法就是要做到“三度”:一是深度,即关注行业企业的发展;二是宽度,即要看到上下游,要关注国内、国外的发展;三是高度,即要有系统性、全局性,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战略规划。对此,新兴铸管集团一是明确坚持紧缩开支、服从效益的预算制定原则;二是明确了资金使用重点,将生产经营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市场开发资金作为重点保证资金,其他的钱保证能不花的不花,能少花的少花,特别是非生产性开支;三是确保三个“不动摇”:完成2008年计划预算不动摇,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不动摇,编制2009年计划预算继续保持新兴铸管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不动摇。

  新兴铸管集团在今年“管理效益年”活动基础上,2009年将继续深入推进“管理效益年”和“质量效益年”活动。新兴铸管集团还将通过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继续大力开展对标挖潜,不断优化结构和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强调坚持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以研促销,用研发和品种刺激销售,以此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