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吉林东光公司多方出击应对宏观变局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0

  今年的世界性经济变局对任何企业来讲都是严峻考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吉林东光公司作为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导产品的企业,更是在变局中倍感压力。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信贷从紧、汽车销售放缓等,都给东光公司带来致命威胁。但东光公司不为所惧,凭借市场博弈,有效化解了各种压力,保持了企业经营的安全稳健,以良好的应对能力应对宏观变局。

  努力打造低成本经营能力。年初,东光公司意识到,已经进入微利时代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面前,只有向内部向管理要效益,打造低成本经营能力,才能持续保有利润和快速发展能力。为此提出了强硬的战略管理目标:“三年之内全面实现精益化管理”。今年是第一年,目前,搬迁企业已基本完成生产线和物流路线的精益生产布局;未搬迁企业已按计划完成了重点生产线的柔性化改造、物流信息化建设等。在此基础上还广泛开展了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活动,有的分公司同时成立了优化组,主攻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和生产过程管理的持续改进,提高了生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各项措施较好地实现了挖潜、节约、降本、增效。前三季度,仅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就节约及创造价值近500万元,有效培养了全员的精益化管理和低成本经营思想,成为打造精益管理文化、实现三年目标的重要推动力。

  强化风险管理防范于未然。为了保证企业现金流不断裂,今年一开局,东光公司就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了经营和建设需求。为了规避风险,还由有关管控部门联合出台库存占用和应收款管理办法,并加大检查整改力度,有效降低了两项资金占用。为了把钱花在关键点上,4月份压缩计划内项目48项、计划内项目资金4750万元。出口企业在外汇结算上,利用远期保值、中间货币结算等办法减少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带来的损失。还相继下发了两个风险防范指导意见书,指导分子公司规避风险,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化解材料涨价危机。今年3月份第一次铁矿石大涨价时,测算全年制造成本将增加上亿元,意味着全年没有利润、甚至亏损。可怕的测算结果,让各分公司迅速出击。有的与大型主机厂合作,利用其采购渠道,提前签订大量低价材料合同,躲过材料涨价高峰。有的将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纳入一把手工程,实施系统化管理。先是由财务人员做出成本、收入、利润模型,再由主要领导携数据模型,率财务、采购、销售人员,分赴全国各地,与供应商、主机厂谈判,说服他们共担风险,有效缓解了材料大幅涨价的危机。还有的对配套企业进行扶持,帮助其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从而合理降低配套价格。为了与主机厂共享低成本收益,还在主机厂附近建立生产基地,产品直接进入主机装配线,免除了运输、包装成本。

  抢抓新市场新产品。上半年的材料大幅涨价,一些小企业支撑不住,放弃了一些市场,有的跨国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也加紧向中国转移配套产品。东光公司敏感地抓住这一机会,努力抢占新市场、开发新产品。上半年,仅生产飞轮的大华公司一家就抢抓到200多种新产品,其中还有多种跨国公司新产品,当年就有20多种新产品投产见效。其余新产品为明年乃至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述措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1-10月份,在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增速只有11%的情况下,东光公司实现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在原材料平均价格上涨20%以上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增长10%以上,确保了严峻形势下收入、利润双双有效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