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创新地铁施工工法取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0

  中煤集团所属五建公司发挥煤矿建设“王牌军”的优势,积极开拓城市地铁施工市场,并成功将煤矿技术应用于地铁施工,创新地铁施工工法,取得明显成效。

  该公司进入上海市地铁施工市场以来,加快技术积累,并将煤矿冷冻、打钻和注浆等成熟的施工技术,引入地铁施工,进行技术创新,解决了多项地铁施工的难题。一是将地铁施工采用的竖直钻孔布管进行洞门加固工程,改成水平布孔冻结法进行洞门加固,免去了盾构进出洞时的拔管作业,给盾构设备进出洞留出了足够的时间,每个旁通道可节省工期近3个月。二是在地层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引入矿山建设中的降水技术,结合冻结法和旋喷桩技术,在盾构进出洞时将洞门附近地表水降至盾构底口水平以下,大大降低盾构进出洞过程中风险。三是将煤矿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引入到地铁施工管理,施工的工地被评为上海城市轨道交通样板工地,施工质量也多次得到建设单位的好评。

  该公司通过学习借鉴和自主创新,逐步积累了盾构项目技术、安全、质量、成本控制、设备操作以及盾构机维修等方面的经验,初步形成了具有中煤特色的施工技术。以技术为支撑,该公司已经完成了约9公里地铁隧道盾构推进工程,累计完成盾构进出洞15次,经历各种复杂地质条件下和各类建筑物下的盾构推进任务,成功穿越了原水管涵、苏州河防汛墙和浦东南路管线密集区,无任何质量和安全事故。施工的上海卢恒路盾构推进工程被上海建设单位评定为样板工程,最高推进速度达到日进尺30余米(27环),隧道盾构最高月推进340环(每环1.2米),接近上海市盾构推进最高水平(月进360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