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实现京沪高铁“水电第一梁”架梁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2

  12月10日下午,中国水电集团京沪高铁四工区水电四局有限公司泰安制梁场成功架设被誉称为“中国水电集团第一梁”的第001号箱梁,揭开了中国水电集团架设京沪高速铁路混凝土预应力箱梁的序幕。

  泰安制梁场承担着大汶河特大桥716孔混凝土预应力箱梁的预制和架设任务,预制箱梁是铁路建设领域的高端项目,具有技术含量高、质量标准高、投入成本高、人员素质要求高等特点。水电四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泰安制梁场建设,将泰安制梁场作为发展“非水电”事业的重点项目,从全局范围内抽调精干的管理技术干部,组建了梁场管理团队,并制定了总值超过1亿元的制、运、架梁设备购置计划,并投入前期建设资金,为泰安制梁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001号箱梁是经过预、初、终张拉,完成了压浆、封端等各工序的成品梁,并且在精载预压试验中承受一千多吨的压力后完好无损的合格梁。该梁长32.6米,高3.08米,梁面宽12米,共用钢筋57吨,混凝土324立方米,重811.4吨。经过行走、定位,第001号箱梁精确地落在大汶河特大桥第206—207号桥墩上的4台同步缓降液压千斤顶上,通过该千斤顶将精确平稳地安装在设计位置。

  本次架设箱梁的206号、207号桥墩位于泰安制梁场内,梁场内桥墩上的箱梁通过450吨跨线提梁机即可直接完成提梁上桥工作,出梁场以外桥墩上箱梁的架设将通过两台450吨提梁机、900吨运梁车和900吨架桥机的密切配合才能完成。梁场内架设好5—6孔箱梁后,即可在桥面上拼装架桥机和运梁车。该孔箱梁的架设为运梁车、架桥机的拼装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