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提高抗灾保障能力三项措施达到预期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2

  12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在贵州召开提高抗灾保障能力有关措施落实情况汇报会。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南方电网提高抗灾保障能力的分线融冰、建立电力应急通信网、线路加固三大综合措施取得了预期成效。再发生类似冰灾时,南方电网可以做到“三个保障”:保障主网架正常运行,保障100%的地级市和97%的县城不停电,保障电力应急通信畅通。

  1月中旬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冰雪凝冻灾害,电力设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2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贵阳视察抗冰救灾时强调“恢复重建以后的电网,要是一个让人民放心的电网”。南方电网迅速贯彻落实总理的重要指示,在全力加快电网抢修的同时,2月6日就邀请20位专家赶来贵阳,研究恢复重建的标准问题;随后组织全国科研、设计、高校等单位100多名专家和科研人员,开展专题研究。2月19日,提出了近期采取分线融冰、建立电力应急通信网、线路加固三大综合措施,中长期着重优化电源电网规划、完善电网建设标准,加强电网建设。3月12日,在抢修复电取得全面胜利后,南方电网公司随即成立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全面深入地开展工作。

  目前,三大综合措施已按计划基本落实到位。一是融冰技术研究与应用。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套基于集装箱结构的直流融冰装置,包括固定式(6万千瓦)、站间移动式(2.5万千瓦)和发电车移动式(500千瓦),并进行了投运试验。全网共配置了23个站点的融冰装置,其中贵州配置了15个,可以对各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实施融冰,还对部分线路编制了交流融冰预案。二是电力应急通信网建设。投入了近1亿元,建设了包括埋地光缆、公网通信、电力载波、卫星通信等相互补充的立体式应急通信网络,已经全面覆盖年初冰灾影响的范围,可以保障电网运行对通信的需要、保障应急指挥通信畅通。三是线路重点加固。在全面普查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针对电网薄弱环节、重要部位、重要线路,进行重点加固。按轻重缓急,今年已投入17.5亿元,计划再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全部加固工作。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电力发展规划。增强电网规划对电源布局的引导,既要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也要考虑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需要。优化电源布局,充分考虑电源对电网的支撑,尤其是对负荷中心电网的支撑。加强区域、省网、主干网架和重要输电通道建设,提高电网相互支援能力,提高供电可靠率。二是进一步加大建设改造力度。年内完成新增中央预算内资本金投资8.1亿元相应的建设任务,计划明后两年每年新增投资约300亿元,全网建设投资规模达到900亿元左右。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与各级政府,气象、防汛等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重要用户的应急联动机制。四是进一步提高重要用户的供电保障能力。南方电网已在南方五省区域开展重要电力用户电源配置现状调查,更加细致地做好用户的分级分类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