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决胜四季度”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5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围绕“决胜四季度,实现总目标”,加强节能环保监察指标体系运作,科学对标,措施得力,实现了煤耗、厂用电率等重要指标的明显改善。

  坚持以指标管理为中心,加大节能监察体系运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对标管理体系、周指标分解体系,不断优化承包指标。特别针对600MW机组煤耗完成困难的问题,该厂依据设计值,参考标杆值,对比600MW机组性能试验值,计算出600MW机组在满负荷及年平均负荷的煤耗水平,制定详细的指标分解、计算体系,利用冬季气温低的特点,对排烟温度、厂用电量等指标进一步细化。通过指标已经完成值,计算出指标需要完成值和距离承包值的范围,通过每周指标调整,使指标完成既有压力又有完成的空间,促进了指标的不断优化。

  制定了入炉煤样采制化管理办法及落实措施,从设备、管理、流程、计量各方面制定了控制点,有效保证了入炉煤采制化的标准、规范、正确。对入厂煤自动采样装置存在的水分偏差问题进行了试验,降低了由于水分偏差引起的热值损失。仅11月份,600MW机组厂用电率较前三季度平均值降低0.31%,较去年同期降低0.55%,煤耗也实现了最优值。

  充分利用激励机制,树立管理降耗示范部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调整奖惩力度,实行“一低一高”,已经成熟的节能措施降低甚至取消奖励,对于主要性能指标加大奖惩力度和细化奖惩条例,如《脱硫运行管理办法》从对全年投运率的控制改为每月投运率的控制,奖惩金额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14倍;遵循“奖惩不落空,加大激励制度”的原则,新修订了《机组检修性能考核办法》,完善了《燃煤采制化管理办法》、重点项目技术攻关、节能技术进步奖励等办法。

  截至12月10日,累计完成发电量253.74亿千瓦时,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972天,均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