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工作进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0

  经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12月16日,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在京成立,标志着我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接近8亿千瓦,世界排名第二,已全面进入大电网、大机组、高电压、高自动化时代。目前,电力系统装备众多、技术密集,从一次设备到二次设备,从发电到输变电,涉及国内、国外制造厂商,时间跨越数十年。没有统一的标准,就没有可靠的运行,同时,标准水平的高低,也决定着电力工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大电网的系统性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特高压电网的运行与控制、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等,要求通过积极利用标准化手段,推进技术创新成果快速形成生产力,尽快实现产业化,积极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制定为国家标准,并推动国际标准的制定。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说,标委会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提倡民主,鼓励学术争论。他要求标委会进一步加强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采标工作,加快一批重点领域技术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切实加强标准化队伍建设,为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标委会成员就工作范围、工作任务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标委会的成立是我国电力标准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电力体制改革实现了“网厂分开”,客观上对确保电网和并网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新要求。电网运行与控制的系统性,电力生产、输送、消费的瞬时性,决定了网厂之间必须在运行控制技术上高度一致,密切关联,必须遵循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才能保证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和电力平稳供应。标委会的成立,对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工作的作用,切实保障电网和并网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链接

  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的标准化技术组织,前身为电力行业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技术委员会。标委会委员来自于电网、发电、设备制造、工程咨询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下设电网安全、调度运行、运行方式等9个工作组,工作范围涵盖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接入系统和并网调试、自动化系统运行等12个方面。目前,标委会正在开展《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电力系统技术导则》等8项标准的修编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