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和电网建设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2

  12月11日,在云南电网公司的积极推动下,云南省政府组织召开了云南历史上首次“全省电力体制改革暨电网建设工作会”。会议提出,围绕建设国家“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基地、打造国家西南电力调配枢纽的战略目标,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重大战略决策带来的机遇,积极推进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促进电网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电力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电网建设目标顺利完成,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加快,电网项目前期工作卓有成效。截至今年11月底,云南电网公司负责管理的云南13个州市110个县(市、区)共95家县级供电企业中,已经有49家公司重组为云南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38家公司重组为控股子公司。云南电网已形成围绕滇中和滇东的“日”字型500千伏环网,并辐射延伸至滇南、滇西、滇西南等区域,同时围绕昆明、曲靖、红河、玉溪、楚雄等负荷中心形成了颇具规模的220千伏骨干网络,并延伸覆盖全省16个州市。预计2008年无电地区及农网新增变电容量21万千伏安,线路7500公里,解决无电人口通电7.6万户,改造农村一户一表6万户。

  会议指出,云南电网公司作为云南全省电网经营管理主体,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云南电力体制改革和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实现全省“一张网覆盖”,农网改造和无电人口工程“一省一贷”。

  下一步,云南电网公司将紧紧抓住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作用,采取措施加快云南电力体制改革步伐,大力推进电网建设工作。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更加积极稳妥的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尽快建立云南电网公司与县级供电企业的资产纽带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电网规划建设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全面开展500千伏“三变两站十四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大城网、农网的投资建设规模,推进一批110千伏~220千伏电网延伸项目,重点考虑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项目。做好资金筹措和管理,控制工程造价,确保工程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