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的贵州光照水电站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2


  12月18日18时,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七局有限公司承担安装任务的贵州光照水电站最后一台26万千瓦机组顺利结束72小时试运行,顺利并网投入商业运行,成功实现一年四台机组投运目标,标志着这个总投资69亿元、装机容量4×26万千瓦的水电站全面建成,“西电东送”大省贵州再添一座百万千瓦级电源点。

  光照水电站位于贵州省晴隆县与关岭县交界,是北盘江干流开发“一库五级”的龙头水电站,是贵州省境内为数不多的具有不完全多年调节性能的大型水电电源点。设计安装4台单机容量26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4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7.54亿千瓦时,是国家“西电东送”第二批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该电站在南方电网中主要承担调峰、调频、事故和负荷备用,同时可以提高北盘江干流的水能调节能力,增加下游梯级电站的发电效益。电站建设对于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战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水电集团旗下水电四局、七局、八局、九局、十一局、十二局、十六局等子公司承担了该电站主体工程,他们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监理、地方政府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工程建设快速推进。2004年10月提前一年实现大江截流,2007年12月30日仅用两年半时间建成超200米的碾压混凝土世界级高坝,前三台机组分别于2008年8月5日、8月10日、10月27日相继并网发电,运行稳定可靠。

  在电站施工中,中国水电集团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共优化重大方案10余项,重大科技推广、创新项目10余项,优质高效地推进了工程建设。在我国水电工程建设史上,创造了多项奇迹:4台机组在一年内安全投产,这在全国已建成的上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中首开先河,并且4台都是一次性启动成功,验收合格率均为100%;成功将常态混凝土重力坝,转型为高达200.5米的世界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大型机组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的6.59米的大口径筒形阀,在水电站建设中首次使用;始终坚持“安全、质量、环保”理念,电站在国内首次采用叠梁门方式实施分层取水,还通过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移栽库区古树及珍稀濒危植物,实现了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协调一致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