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赤大白铁路正线铺轨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3

  2008年12月17日22时,中电投赤大白铁路在白音华站铺下最后一根钢轨,正线铺轨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北煤南运第四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胜利,为白音华煤田的原煤外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赤大白铁路是中电投蒙东能源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于2005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铁路等级为地铁Ⅰ级,正线全长331千米,总投资43.0099亿元。全线共有桥梁110座、涵洞590座、隧道12座。

  几年来,为了建设好这条铁路,蒙东能源广大员工和全体建设者,以“建设一流铁路,服务能源企业”为目标,克服了原材料涨价、货源紧张、汶川地震影响施工队伍人员紧张等重重困难和压力,风餐露宿,日夜奋战,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尤其为了保证建设工期,蒙东能源积极联系协调,排除各方面的困扰,采取双向施工和机械铺轨与人工铺轨并行等措施,把各种影响降到了最低,保证了年内贯通。

  赤大白铁路的建成,无论对于中电投集团公司“三步走”战略的推进还是地方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于蒙东能源而言,这条铁路的建成是早日实现煤-电-化-铝-路-港产业协同效益的重要保证,对于白音华煤炭的外运、赤峰地区的电煤供应和白音华、大板、赤峰地区的项目建设与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蒙东战略的实施和“八年实现6个1”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于中电投集团公司而言,这条铁路的建成是“三步走”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与在建的锦赤铁路和锦州港煤炭码头一起,构成了通疆达海大通道,使蒙东的煤炭通过路港下海运往东南沿海地区,把蒙东与东北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带紧密相连,在中电投集团公司更大范围内实现煤电联营和产业协同,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而言,这条铁路的建成打破了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打通了连接内蒙古东部与东北和沿海地区的通道,极大地改善了区域路网布局,对于加快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进民族团结,缩小区域差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蒙东能源正积极开展工程收尾和试运行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