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拉西瓦水电站首台机组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6


  日前,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黄河上最大的水电站、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电源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拉西瓦水电站6号机组顺利通过单元工程验收,机组调速系统、励磁系统、供水系统、机组LCU监控系统等陆续进入无水调试。至此,黄河上最大的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进入倒计时。

  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单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的水电站,工程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的第二个梯级电站,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电站装有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6台,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对即将实施的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起重要支撑作用。

  作为我国高海拔地区目前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机电安装工程多项指标引人瞩目,该电站单机容量与三峡水电站相同,为全国最大;750千伏超高压线路,是目前国内唯一;西门子公司和中国水电四局联合制造的70万千瓦机组转轮,首开国内高寒高海拔地区现场制作先河。

  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三局、四局、十一局、十五局承担了该项目的施工任务。中国水电四局有限公司承担该电站全部6台水轮机组的安装任务,经过前期机电安装人员的不懈努力,今年9月20日、10月18日,电站6号、5号机组转子相继吊装就位,目前,6号机组已全面进入无水调试阶段,5号机组单元工程正在验收中,不日也将进行无水调试,工程全面向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冲刺。

  根据工程计划安排,电站将于2009年2月28日实现下闸蓄水目标,首台机组发电目标为电站6号、5号机组同步发电,发电日期将于明年上半年择机选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