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6

  12月的北部湾海域依然温暖如春,位于钦州港的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基地建设正处于高潮。这是中国石油在南部沿海投资建设的大型炼化工程,也是改变中国南北方成品油供应格局的一项重点工程。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石油的炼化业务起步于1998年国家石油石化的重组。从1998年起,中国石油从中国石化接手其北方的炼化企业并全面重组内部销售业务,真正成为上下游、产供销一体化的特大型企业集团。目前,中国石油的炼化企业遍布东北、华北、西北和西南。

  1998年,中国石油面对的是炼化业务全面亏损的局面。经过10年结构调整和快速发展,炼化业务竞争能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整个炼化板块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石油的核心业务和利润增长点。

  “十五”末期,中国石油的炼化业务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随着上游勘探开发和海外油气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以及国内成品油需求不断增加,客观要求炼化业务合理布局,实现规模发展。为此,中国石油审时度势,决定通过大项目建设夯实石化企业发展基础,优化炼化布局,推动中国石油的炼化业务实现规模发展。

  进入“十一五”时期,一批重点炼化工程上马。大连石化千万吨炼油工程、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工程以及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大连、独山子、广西、抚顺四大炼油基地和独山子、四川、抚顺、大庆四大乙烯基地初具规模。今年年中,大连石化千万吨炼油工程建成投产,成为中国石油最大的炼油基地。年底,广西石化1000万吨常减压装置基本建成,成为中国石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上的一份大礼。

  中国石油从1998年石油石化重组以来,始终本着“起步晚、起点高”的原则,通过精细管理提高经济技术指标。2005年,中国石油在充分吸取以往安全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在炼化业务中全面推行生产受控管理,坚持“平稳、均衡、效率、受控、协调”的方针,向精细管理要安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中国石油的炼化业务在改革开放30年中,用了整10年的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中国石油炼化产品占据国内市场40%的份额。据悉,2007年,中国石油加工原油11003万吨,炼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421亿元;全年生产化工商品1486万吨,实现利润78.31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