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在乌江流域建成首个鱼类增殖放流站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6

  12月25日下午,乌江流域上的首个鱼类增殖放流站——索风营鱼类增殖放流站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标志乌江水电开发在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

  该鱼类增殖放流站位于乌江干流梯级开发的第三级电站——风营水电站下游六公里处的左岸江边上,项目占地33亩,工程静态投资4000万元,建有综合楼、取水泵房、高位水池和亲鱼培育、催产孵化、苗种培育车间,一座露天成鱼培育池和两座活饵培育池及其水电配套工程。其重点对濒危的岩原鲤、白甲鱼、中华倒刺鲃、长薄鳅等鱼类进行集中繁殖,并放流到乌江渡、索风营、东风等上游电站水库,年放流鱼苗量达9万尾,并长期监测鱼类增殖放流效果,增殖放流期为20年。

  据乌江公司董事长张志孝介绍,该公司在开发乌江水能资源中,以“开发乌江清洁能源,建没绿色环保水电”为目标,始终坚持走绿色生态、和谐发展之路,在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该公司于2006年着手有关鱼苗增殖工作调研,2007年委托有关科研院所启动并完成了乌江水生生态专题研究。就鱼类增殖放流站而言,乌江公司将在整个乌江流域建两座大型鱼类增殖放流站,除索风营外,下游正在建设中的思林水电站鱼类增殖放流站,则负责沙沱、思林、构皮滩等电站水库的鱼类放流,项目的建成投运,将为优化乌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发挥巨大的作用。

  索风营鱼类增殖放流站于2007年7月动工,由乌江公司委托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武汉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作为协作单位提供技术支持,所属的索风营发电厂负责建设及运行管理。为优质高效地完成这一项目,该公司把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又一重要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曾多次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多次强调了优质高效地建好这一项目的意义所在。

  据协作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刘汉勤介绍,该养殖站的设备、技术和管理达均为国内领先水平,称得上我国珍稀鱼类增殖保护的样板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