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迈向智能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6

  日前,国内首个盆地级地震资料解释成果发布与浏览系统在新疆油田建成,并纳入数字油田应用软件体系,标志着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由数字化阶段开始向决策智能化阶段迈进。

  在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一直受到高度重视。早在1993年,新疆油田就迈开信息化建设的步伐。2002年,新疆油田将信息化工作作为主营业务之一,提出“要像抓勘探开发工作一样抓信息化建设”,开启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十五”期间,新疆油田制定信息化建设分档案资料桌面化、业务工作桌面化和油田桌面化三步走工程。2006年1月,新疆油田提出到“十一五”末全面建成数字化油田的目标。

  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依靠自主创新,通过关键技术攻关,自行建立一体化的信息平台,同时建立富于创新性的信息化建设四级管理体系。

  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各类成果广泛应用到油田生产、科研和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给油田建设带来巨大变化。如今,在数百公里外的戈壁沙漠中的探井通过自动化系统获得的各种数据,只需8至10秒钟就可以传输到油田总部。过去,地质科研人员在一个科研项目中,要耗费超过一半以上的时间查找资料,而现在只要轻点鼠标便可轻松实现,同时还改变了传统的科研方式,信息化正多方位推动油田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