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30

  12月26日上午,建在湖北武汉的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正式投入运行。

  特高压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资源能源分布和需求矛盾的世界领先技术。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试验基地,研究解决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和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难题,对特高压电网的顺利建设和“一特四大”战略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进入全线带电调试阶段。作为试验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全面建成投运,取得了多项世界第一,在理论创新、试验研究及工程设计优化等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标志着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取得重要进展,也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在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特高压电网规划,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向东南可延伸至武汉,这对促进湖北省经济发展,推动武汉城市圈建设,充分发挥武汉在中部地区的龙头作用,实现湖北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经过两年时间,包括1000米单回特高压试验线段、1000米同塔双回特高压试验线段、电磁环境实验室、环境气候实验室等试验装置的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建设主体工程已完成。截至目前,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共进行了31万多组试验,取得有效数据约7万组,完成特高压研究专项课题5项,为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急需的科学数据。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的全面建成投运,充分证明国家电网公司具有自主设计、设备研发、施工建设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能力,促进了我国重大电工装备企业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