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电网安徽滁州500千伏清流变扩建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31

  2008年12月24日5时17分,随着调度员操作命令的下达,安徽滁州500千伏清流变电站2号主变空载冲击投运成功,清流变扩建工程竣工。至此,华东电网2008年最后一项500千伏工程竣工。

  清流变电站是“皖电东送”500千伏东通道枢纽变电站。扩建工程于2008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包括新增75万千伏安主变一组,20兆乏电抗器3组。

  为确保500千伏清流变2号主变扩建间隔按期投运,安徽省电力公司专家组早在12月中旬,即对调度、通信等五大专业及500千伏清流变生产准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滁州地调及时向华东网调汇报主变扩建间隔启动送电计划,仔细梳理主变投运前后各项工作细节,确保工程投运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和滁州供电公司全力以赴,连续奋战,开关、保护、高压试验、变电运行、基建施工等多方密切配合,克服天气寒冷、人员较少、1号主变不能停电等诸多不利因素,精心实施施工方案,并做到组织、人员、措施三到位。在冲击送电当天,500千伏清流变电站操作人员,根据调度命令在凌晨5时即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以准确、高效的方法进行每一环节的操作,为本次扩建工程的投运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该工程的投运不仅满足了华东地区冬季电力负荷高峰时段的正常供电,进一步增强华东电网的输变电能力,还为“十一五”期间全线通车的京沪高速铁路牵引站提供了强有力的电源点。

  据了解,华东电网今年第一个竣工的500千伏工程是500千伏苏州西变电站工程。

  延伸阅读

  500千伏苏州西变电站于2008年1月31日投运,这标志着苏州开环运行的500千伏主网合环成功,苏州发生大面积停电的可能性被降到最低。

  苏州西变一期工程于2006年7月28日开工,建设2组100万千伏安主变、4回500千伏出线、8回220千伏出线;远景建设4组100万千伏安主变、8回500千伏出线、14回220千伏出线。

  2005年以来,华东网、省公司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集团化运作、集约化经营、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了电网建设平稳较快发展。2008年,华东电网投运500千伏变电容量1900万千伏安,同比增长29%;新增投运500千伏线路2611千米,同比增长20%。华东500千伏变电容量和线路长度分别达到1.35亿万千伏安和2.14亿千米,均比2005年年初翻了一番,工程量相当于四年再造一个华东主网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