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布局CNG业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4

  车用压缩天然气业务正踏上一条“高速路”。2008年12月26日,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已投运加气站上百座,2010年总量将达700多座,未来7年内将突破2000座,年销售天然气超过100亿立方米。

  车用压缩天然气简称CNG,是将天然气强力压缩后充装于储气瓶中,经减压后供给发动机燃烧以实现动力驱动。作为汽车的一种优质代用燃料,CNG具有抗爆性能好、有害物质排放量少、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以及降低燃料费等优点。

  据了解,为发展中国石油天然气下游业务,实现天然气二次增值,实现CNG业务的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规模化发展,新成立的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协助完成了《中国石油车用天然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初步确立了发展思路与目标任务,并在全国范围内立即着手布局CNG业务。截至2008年底,该公司采取重组、整合、新建等方式,在全国14个省市区的50座城市开展了CNG业务,已建成CNG母站34座、子站及标准站105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CNG运营商。

  近年来天然气迅猛发展推动了CNG业务快速成长。据国土资源部有关专家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天然气探明储量进入快速增长期,“九五”期间新增储量达到1.15万亿立方米,“十五”期间则突破2.4万亿立方米。截至2007年底,全国累计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3.61万立方米,剩余天然气可采储量3.03万亿立方米,可采比连续十年保持50%左右。从天然气产量来看,2008年全国总量接近80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以77%以上的比例延续了近20年天然气产量全国领先的优势。

  据悉,我国自1999年开展清洁汽车行动以来,CNG汽车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国有25个省市区开展了天然气汽车业务。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CNG汽车保有量约25万辆,世界排第6位;汽车用天然气2002年为4.0亿方,2006年19.2亿立方米,2007年约30亿立方米;CNG汽车中,以公交车和出租车为主,双燃料车达17.2万辆,占总量的88%,单燃料车2.3万辆,占12%。另外,国内已有天然气发动机生产企业18家,天然气汽车车型347个。

  据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透露,发展CNG汽车可带来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有助于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资料显示,目前城市污染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尾气,占空气污染源的75%。以深圳为例,2008年底,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00万辆,其中公交车1.1万辆,出租车2万辆,如果将公交车、出租车全部改烧天然气,仅此一项每年减少碳排放及硫排放等污染物40万吨以上,替代成品油50万吨。

  为确保CNG业务快速、健康成长,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利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现有天然气主干线管道分输站、末站或城市门站,加紧进行母站建设;依托现有成品油销售网络,在有条件扩建的加油站内建CNG油气合建站;加快推进深圳LNG项目进程;强化安全生产,确保CNG业务平稳运行;建立内控制度体系,培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加快构建CNG加气子站销售网络。

  业内专家建议,CNG汽车产业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建站、汽车改装、汽车生产、车辆检测、标准规范制定等诸多方面,CNG汽车与CNG加气站应纳入市政统一规划同步建设。与此同时,有关政府需在用地、税收、投资、补贴、汽车购置改装、CNG汽车使用等方面应出台配套优惠政策,促进CNG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于2008年9月18日注册成立。它是以中国石油深圳石油实业公司CNG业务和现有人员为基础组建的。目前,这个公司主要经营CNG业务,兼营LNG业务及其他的天然气利用等。为确保西气东输二线供气安全,满足香港特区的用气需求,中国石油决定在深圳投资建设LNG调峰站。这一项目也由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负责,计划2013年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