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安泰超硬公司全年实现降本创效1200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4

  当前,全球性的金融风暴愈演愈烈,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各企业的影响也愈加明显,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一场逆势而上、在困境中赢得竞争优势为目标的降本增效活动正在悄然进行。中国钢研安泰钢研超硬材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泰超硬)作为中国钢研的外向型制造出口企业,正处在此次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如何通过降本增效有效削弱风暴的影响,成为摆在安泰超硬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面前的一道课题。

  安泰超硬地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金刚石工具的制造与出口企业之一,生产的金刚石锯片、粉末触媒等产品95%以上出口欧美、澳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安泰超硬公司近五年销售额保持两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2006年起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

  2008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安泰超硬的出口订单突然出现非正常下滑,同时美元和欧元汇率持续下滑,直接削减了出口利润。更为出乎意料的是,此时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进行了调整,金刚石产品的退税额从原来13%一下子降到5%,每年的税收大幅增加。为了化解危机,2008年安泰超硬积极推进降本增效措施,把降本增效工作与绩效考核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效果,全年实现降本创效1200万元。

  战略降本:纲举目张

  2008年新年刚过,面对国际市场的急剧下滑和金融形势的恶化,一向反应敏锐的安泰超硬公司领导经过科学分析,迅速制定了应对策略,提出全年降本增效1200万元的战略目标。随后,各部门和车间的分目标也逐级分解。同生产经营任务一起,降本增效指标也按照“战略部署-目标分解-进度跟踪-效果考核-分析反馈-持续改进”的步骤有序落实。为了强化员工降本增效的责任感,安泰超硬公司把降本增效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将每月的考评结果予以公布。每个工段的布告栏里,都张贴着《计划与进度表》、《计划完成率及分析表》、《考核与反馈表》。这样既便于分析对比、查漏补缺、不断改进,更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激发了各工段间和各班组间的“赶、学、比、超”精神,有效保证了实施效果。

  针对欧美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安泰超硬公司领导层及时转向,把目光投向了南美、东欧、中东以及国内市场,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今年的国内市场为例,年末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800万元。同时为适合新市场的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激光、焊接、热压产品开发。通过这些灵活的战略转向,安泰超硬公司成功保持住了已有的市场份额,为巩固和拓展利润空间奠定了基础。

  基于金融形势的严峻,安泰超硬公司领导层加紧了应收账款的清理步伐,使应收账款总额下降了3000万元。在生产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存货,并加快资金流转,使银行贷款从2000万降到800万。不仅降低了公司营运所需资金,节约了财务管理成本,而且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

  创新降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在安泰超硬公司降本增效整体战略规划下,各部门各车间致力于科技创新,把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产品质量作为首要工作重点来抓,纷纷使出浑身解数。

  研发部门努力提高挖潜层次,对产品工艺和原材料进行深入研发。在保持产品性能不降低的前提下,经反复实验,成功开发出新的超细粉末原材料,替代了原来的钴、镍等贵金属的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为下一步继续改进产品性能提供了新的思路。

  刀头车间通过多种途径改进生产工艺,如:波纹产品和高齿产品由立压工艺改为侧压侧烧工艺,单框产出由24个提高到40个;冷压组合石墨模具使用比例由85%提高到95%,石墨模具费用全年下降70万元。

  烧结车间引进全自动、半自动成型装备,改变劳动密集型作业,从手工烧结向自动烧结转变,提高了人工效率,日产量最高从2万吨变成了6万吨;改进装炉方式,热压锯片产量提高了两倍;用容积法布粉代替称量法的装粉方式后,提高了生产效率5%左右。

  细节降本:关系成败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努力。”安泰超硬正是秉承这样的一种信念,狠抓质量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倡导节能文化,将降本增效理念贯穿到日常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近年来,为了降低车间产品的返工率,安泰超硬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制定了详细措施: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到人,无论工段长或是组员,人人心中都有质量职责;细化生产流程,培养操作能手,提升专业产品质量;加强员工培训,对员工进行理论知识、现场操作、精细化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及考核,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严格质量监管,建立质量数据分析报表,公布废次明细,主动采取改进措施,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刀头车间下降次废品数量46513个。烧结车间返工率从2006年的0.93%,降到2007年的0.35%,再到2008年的0.28%,三年提高三个档次。

  在提高粉料利用率、改制废旧模具、延长模具使用寿命方面,安泰超硬通过完善设备保养制度、加强成本考核、增强成本控制意识,回报颇丰。今年车间的粉料利用率达到99.5%以上,两年来整合改制废旧石墨、液压模具4万套,直接节约资金160多万元。成型模具使用寿命从2005年的3200片/套提高到2008年的4500片/套。三年来共节省模具730套,节约成本50万元以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张贴在车间看板上的话,绝不仅仅是口号。如今在安泰超硬公司内,降低电脑耗能、减少空调开放、纸张双面打印、使用电子邮件、自带就餐碗勺等节约办事、勤俭创效的良好作风已逐渐形成,每一名员工都身体力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认真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为维护共同的地球家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员降本:集思广益

  鼓励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围绕节能降耗主动献计献策,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推进降本增效的又一重要途径。自2005年开始,安泰超硬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有效激发了员工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共实现创效200多万。例如,通过刀头车间模具的改进建议全年节省费用50余万元。通过对烧结炉的改进全年可节约资金12余万元,产量增加50%。通过制粒工艺的改进每年可节约成本30余万元。现在,合理化建议活动已经作为一项长期机制持续开展。

  在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中,安泰超硬遭受出口订单锐减、出口退税调整和汇率波动的三面夹击,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挑战,安泰超硬全体员工团结拼搏、迎难而上、主动防御,在节能降耗、成本挖潜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为突破危机坚定了信心,也为中国钢研全面开展降本增效起到了示范作用。相信经过风雨洗礼的安泰超硬,前方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