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承建的武汉长江隧道通车试运行 施工中攻克五项世界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5

  2008年12月28日10时,由中铁隧道集团联合体总承包、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进入通车调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武汉开始迎来水上(桥)、水面(轮渡)和水下(隧道)三重立体过江网络。

  武汉长江隧道2002年4月被国家正式批复立项,是武汉市重点工程,位于武汉长江一、二桥之间,连接武昌和汉口两个中心。长江隧道为双向4车道,设计日通车能力可达9万辆,通车后可7分钟穿越长江,将大大缓解汉口中心区与武昌中心区的客运交通压力,改善城市道路网络。隧道线路全长3630米,其中过江盾构隧道全长2537米,按照世界先进的江底隧道标准建设,是目前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工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隧道地质含粘土、粉土、粉细砂、卵石,还有岩层等13种围岩,尤其是上软下硬的地层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中遇到12个技术难题,面临姿态控制、高水压、超浅埋、强透水、长距离掘进等5项世界性难题。

  中铁隧道集团依靠强有力的系统支持,不断进行科技攻关,经过49个月的艰苦努力,不辱使命,成功穿越长江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创造出盾构机在高水压、强透水、软硬不均复杂地质条件下,一次掘进2500多米穿越长江的成功先例,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并在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管理模式和穿江风险源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充分展示了我国隧道施工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