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科技贡献率达52.3%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5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石油科技贡献率显著提高。据最新统计,从2002年到2007年,中国石油科技贡献率已达到52.3%。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石油科技工作者结合中国实际,用“陆相生油”地质理论让中国甩掉“贫油”的帽子。改革开放后,通过大力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抓紧实现石油勘探、开发、集输、炼化、工程技术等主要技术的更新换代,培养大批石油科技人才,加强自主创新,直追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中国石油科技资源整合,为科技创新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科技发展获得长足进步。目前,已构建起完整的石油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体系,逐步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石油科学技术。

  改革开放30年来,技术进步支撑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催生技术进步。迄今为止,我国已掌握高分辨率地震、山地地震、水平井、多分支井、欠平衡井、超深井、三次采油等各种先进的陆上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滩海和中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复杂条件下的管道施工技术,千万吨级炼油装置的成套技术,以及部分石化产品的成套生产技术。高酸高含硫原油加工和清洁油品生产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海相油气勘探开发与地质理论也有了新的突破。

  在技术之外,中国石油还形成较完备的石油装备制造体系,且大部分装备产品实现国产化。12000米特深井钻机、大口径高钢级油气输送管道、百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油系统等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千万吨级炼油装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百万吨级乙烯装置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

  中国石油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调整,促进科研开发和技术应用,加强产销研紧密结合,突出资源技术、先进生产技术、清洁化和差别化产品生产技术的创新,加快成熟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强化基础性、探索性研究,为主营业务发展和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

  进入21世纪,中国石油集中力量开展国家和公司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加快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成果有形化、集成化与应用推广,加强科技管理,努力突破制约主营业务发展的关键瓶颈技术,取得一批重要成果,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石油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