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设备总院烟气脱硫技术工程化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5

  2008年12月26日,由北京冶金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总承包的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在武钢集团昆钢股份公司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举行开工典礼暨奠基仪式。烟气脱硫技术是设备研究总院近年来在充分市场调研的情况下,作为重点开发的一个新的科研项目,该项目得到了设备研究总院科研资金的重点支持,2008年经过技术人员的自主研发和技术交流,现已开发了氨法、镁法、海水法等多种方法的脱硫技术,并取得技术突破。

  此次玉钢项目为2×9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采用了设备研究总院自主研发的氨法脱硫技术。用氨作为脱硫剂脱除烟气中的SO2,并最终生产出硫酸铵化肥。工程包括:烧结烟气脱硫系统设施、生产辅助设施、土建工程、安装工程、机电设备成套供应(含非标设备和专用设备)、钢结构的制作安装、各种管线的制作安装等,总投资4500万元左右。建成后可使玉溪钢厂年减排SO27000余吨,同时副产硫酸铵化肥15000余吨。项目无“三废”排放,不造成二次污染。可用焦化废氨水作为脱硫剂还可达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效果,真正符合国家关于循环经济的政策。这个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设备研究总院开发的此项技术市场化取得成果,并在烧结烟气脱硫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为开发新的市场领域奠定了基础,也将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做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