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推进AP1000内陆核电标准设计获实效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7

  2008年12月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召开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汇报检查会。会议信息显示,“国家核电”两家成员企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和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我国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我国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工作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推进,各项工作目前进展良好。

  截至2008年12月底,“国家核电”完成工程设计、设备设计类图纸和总体技术文件、内部设计控制文件等设计图纸和文件 423份。“国家核电”已经完成了AP1000内陆核电站的总体设计、关键系统设计、关键设备总体设计,完成了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总体设计报告编制工作,完成AP1000内陆核电站的工程造价估算工作。其间,还开展了完整的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项目设计策划,包括组织策划、管理策划、技术策划,建立了完整的项目管理程序,如公英制转换、工程文件和设备编码等。

  建设内陆核电站,是我国“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务院关于我国内陆核电站建设选用AP1000堆型的决定,“国家核电”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我国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确定把建成内陆AP1000核电站作为真正消化吸收从美国引进的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的标志之一。

  早在2007年7月28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就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开展适合于我国内陆厂址条件的三代核电站标准化设计,把全面掌握与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相关的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管理、运行技术支持、电站寿期服务等全套技术确定为“国家核电”的战略发展目标之一。2008年6月,“国家核电”顺利完成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工程方案编制和论证阶段的工作。

  2008年8月22日,“国家核电”在北京召开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总体设计阶段工作启动会,全面启动了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总体设计阶段各项工作。会议确定了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总体设计阶段的工作运作模式、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及完成时间。“国家核电”在此次会议上明确了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目标是:针对我国内陆核电站厂址开展初步设计,检验三代核电AP1000技术消化、吸收的成果,完成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初步设计,全面掌握AP1000内陆核电站的设计技术,为我国内陆核电站2010年底具备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创造条件,为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创新工作的全面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家核电”将在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的下一阶段工作中高度重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化项目工程建设、引进技术的转让和关键设备国产化的经验反馈工作,推进AP1000内陆核电站超大型冷却塔研发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强与AP1000内陆核电站潜在项目业主的沟通和交流工作,确保在2009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AP1000内陆核电站的初步设计(包括项目概算)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

  核电业内专家介绍,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安全性更高、系统设置更为简化、自主化和批量化建设后经济性明显,按照内陆核电站厂址进行标准化设计的AP1000核电站是最合适的内陆核电堆型,在我国内陆建设AP1000核电站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

  据悉,“国家核电”目前开展的AP1000内陆核电站标准化设计是以江西彭泽核电站厂址为参考厂址的,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厂区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周期(从核电站核反应堆厂房浇灌第一罐混凝土至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初定为56个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