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承建京津城际道岔融雪系统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9

  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总承包的京津城际铁路道岔融雪系统工程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于1月8日全部完成,并正式联网开通。

  京津城际铁路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350公里,人工清扫道岔积雪不能适应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的要求。为确保冬季线路的安全畅通,铁道部决定采用新型的道岔融雪系统。部运输局和北京铁路局及京津城际公司经过充分论证,确定选用中国通号集团开发的RD1型电加热道岔融雪系统。该系统采用电加热方式和计算机测控技术,通过采集钢轨温度、空气温度和降雪等信息,自动控制道岔融雪系统的工作,雪即落即化,保证没有积雪。同时具有手动控制和远程控制功能,操作灵活、便捷。系统配置了安全隔离设备,以确保对轨道电路不造成任何影响,加热元器件的安装方式不改变道岔结构,各种针对客专道岔特制的紧固件牢固可靠,从系统的功能到安装方式以及配套扣件的选择都满足了高速铁路的需要。

  该工程的范围主要是在京津城际铁路的北京南站城际场、天津城际场、南仓直通场、DK105上下线、武清、永乐、亦庄、柳村车站的道岔上加装融雪装置,总计149组。工程由中国通号集团基础设备事业部统筹组织协调、研究设计院负责设计、济南工程分公司具体施工、西安铁路信号工厂负责供货。由于是在既有时速350公里的高速线路上施工,难度大、要求高,各参战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克服了种种困难,质量良好地完成了工程任务,保证了京津城际铁路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