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08年装机突破千万千瓦 总装机容量超过一亿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9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全力打造行业科技领先型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型水电机组快速安装技术。2008年共完成水电装机1124.48万千瓦,其中国外装机52万千瓦,地震重灾区装机35万千瓦,装机数量、容量和技术创新等都创造了中国水电集团最好成绩。中国水电集团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一亿千瓦,在机电安装各个领域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之最,为中国水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

  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使中国水电集团在灾区的工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各参战单位克服了自然灾害造成的巨大工期延误、财产受损等巨大损失,按照计划工期完成了发电任务,四川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首台17.5万千瓦机组是21世纪大渡河水电开发提速以来第一座水电站,也是汶川大地震后震区首座投产发电的水电机组;位于地震重灾区的四川“五一桥”、柳坪、白溪水电站和甘肃麒麟寺水电站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建设者克服了余震频繁、次生灾害多、交通受阻等重重困难,确保了地震重灾区35万千瓦机组按期发电,为重建家园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有力推动了灾区经济的发展。

  2008年,中国水电集团除继续完成三峡、龙滩70 万千瓦巨型机组安装外,还刷新了一系列水电装机的新记录:乌江彭水水电站一年内5台35万千瓦机组相继投产,创造了目前国内大型水电机组连续建成投产的最快速度;北盘江光照水电站创造了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一年内全部投产发电的全国新记录;江苏首座百万装机的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宜兴电站工期提前一年建成投产,创造了蓄能电站一年完成4台单机容量25万千瓦建设的新纪录;长洲水利枢纽实现了“一年九投”的发电目标,创贯流式机组安装新纪录。同时,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四川田湾河流域金窝水电站单机容为14万千瓦的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和全国最大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广西桥巩水电站单机容量5.7万千瓦也顺利投产。

  中国水电集团利用中国的成熟的水电开发技术以及中国水电建设的成功经验,把“走出去”战略提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置,先后实现了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一年四投4×10万千瓦发电目标、印度竹兰拉水电站两台3.9万千瓦机组投产、巴基斯坦马兰电站3台机组8.1万千瓦投产等目标;在国内风电机组安装市场也有不俗的业绩。

  通过各类机组的安装与科技创新,中国水电集团已在70万巨型混流式机组、高水头大容量冲击式机组、大型灯泡贯流式机组、大型轴流转桨式机组等机型安装方面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水电机电安装资质链,并向机组运行检修、风电、火电等非水电市场进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