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与高校战略联盟 筑高企业研发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3


  正在向国际化公司转型的中国南车,加快建立与国内知名高校的战略联盟,通过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创新实力。2008年12月30日、2009年1月7日,中国南车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在北京总部签署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科技、人才、教育等方面开展广泛的深度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企校双赢。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南车将与北京交大共同开展面向铁路车辆、轨道交通装备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进行深层次专项课题研究及科技攻关。同时南车将选拔优秀员工到北京交大进行学历教育及专项业务培训,北京交大将在南车设立师生实践基地。

  中国南车与西南交大的合作项目主要包括,积极开展在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自主创新及产业化方面合作,进行经济、科技学术交流及技术咨询与服务,双方还将开展各类人才尤其是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

  战略协议签署前,中国南车先后与北京交大、西南交大进行了友好会谈。会谈中,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总裁郑昌泓表示,当前国家扩大内需对铁路2万亿的资金投入给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期,选择与两所院校合作是为了抢抓机遇,集合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平台,在实现企校双赢的同时推进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发展。

  北京交大、西南交大对与南车的合作充满期盼和信心,并表示,中国南车在高速动车组、大功率电力和内燃机车、城轨地铁车辆等业务上具有国内领先的研发和制造实力,一方面希望共同开展高端项目研发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另一方面学院愿为南车提供科研智力支持和人才培训服务。

  据了解,中国南车、北京交大、西南交大均参与了科技部与铁道部签署的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三方都表示,此次强强联手,对高速列车项目的自主研发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相信合作前景广阔。

  据悉,随着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南车将着重提高人力资本和科研开发两方面的软实力。从今年开始,南车计划加大产品科研力度,研发资金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将高于以往的3%,同时加快技术专家型人才培育速度,计划培育一批高素质的在职工程硕士和技术技能领军型人才,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