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重斥资百万结对帮扶花岩村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4

  2006年以来,中国二重肩负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了扶贫济困、帮学助学、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在深入调查、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中江县花岩村和二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年帮扶工作规划,以帮助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和人居环境为重点,确定了帮扶工作的目标、责任和时间。三年中,二重为花岩村修建了乡村公路,解决行路难问题;捐资助学、改善了乡村办学条件;修建村级活动场所和水利设施,并坚持每年慰问村里困难户。

  为切实解决中江县青市乡花岩村的实际困难,经与青市乡人民政府和花岩村村委会多次研讨,确定了由二重捐助修建青市乡场口至花岩村王家垭口的乡村道路3公里的帮扶项目。此项目二重投入资金近90万元,乡村道路工程已于2007年12月完工,有效的解决了花岩村行路难的问题,为进一步改善花岩村经济发展的落后面貌奠定了基础;为改善青市乡中心学校的教学条件,中国二重向中心学校捐赠电脑23台,化学实验仪器柜6个,化验桌4张,实验仪器一批,办公桌和书柜38张,以及价值5000余元的图书和文化用品。帮助青市乡中心学校实施3800平方米的操场硬化工程,较好的改善了青市乡中心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更好的发挥村委会的作用,建好村级组织的活动场所,中国二重投入资金近10万元,为花岩村修建村委会办公室;为改善青市乡花岩村广大群众的饮水和灌溉问题,有效改善靠天吃饭的现状,中国二重积极参与青市乡的拦河堰和引水井等水利设施建设,直接投入资金约20万元为青市乡花岩村修建拦河堰,有效解决了枯水期的灌溉问题;同时,中国二重坚持开展对青市乡花岩村的贫困户的春节慰问活动。近三年,每年春节前夕,受中国二重党委书记、总经理石柯的委托,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克伟都会带队到花岩村进行慰问,看望村上的孤寡老人、五保户和特困户,为他们送去慰问品,使他们能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通过三年的结对帮扶活动,花岩村的面貌有了较大的变化,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农民致富的途径明显增加,花岩村农民群众用水难、上学难、行路难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斥资近百万元的道路修建使村里的泥泞道路变成了整洁的水泥公路,现在村民们出行都很便捷,以往“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状况一去不返。同时,二重出资修建的一条拦河堰和打下的75口饮水井等水利设施改善了村里的饮水和灌溉状况,新增农田灌溉面积130余亩,充足的蓄水量不仅确保了村民生活用水供应,也有效解决了枯水期的农田灌溉问题,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部门帮村构和谐,致富不忘二重人”这幅由当地村民自己创作并悬挂在村口的大红标语充分表达了花岩村935名父老乡亲对中国二重3年来对口支援花岩村公益事业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