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深还原钛渣利用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6

  攀钢“非高炉冶炼含钛炉渣提钛技术研究”课题组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技术攻关,近来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成功用深还原钛渣制备出高档颜料钛白,破解了深还原钛渣制备高档颜料钛白的技术难题,为下一步更大规模非高炉炼铁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深还原钛渣是非高炉冶炼副产物,二氧化钛含量高达45%至61%,具有很高的经济利用价值。但由于深还原钛渣中的三氧化二铝、二氧化硅和氧化镁含量非常高,对钛液组成成分、钛液水解、偏钛酸质量及其盐处理煅烧产生严重的影响。“七五”和“八五”期间,国家曾大规模开展过两次深还原钛渣制钛白研究,并进行了工业试验,但最终制得的样品质量较差,仅为电焊条钛白或质量达到B101水平的涂料用钛白。

  攀钢承担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钒钛磁铁矿非高炉冶炼技术研究”后,进一步加快其子项目“非高炉冶炼含钛炉渣提钛技术研究”。2006年10月,攀钢通过直接还原—电炉熔分工业试验制取出深还原钛渣,并确立了硫酸法制钛白的工艺技术路线,之后在实验室对预处理、酸解、钛液净化、水解、盐处理、煅烧等进行了系统地研究,打通了硫酸法制高品质钛白的工艺流程,掌握了以“预处理提高酸解率”、“独特的水解提高偏钛酸质量”、“新的盐处理配方和煅烧制度提升产品质量”为代表的深还原钛渣制取高品质钛白的关键工艺技术,成功制备出达到高档颜料钛白PTA121以上水平的钛白样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