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打破我国大型矿山陡坡铁路运输瓶颈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6

  1月9日,在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攀钢与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联合承担的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大型深凹露天矿陡坡铁路运输系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标志着困扰国内大型矿山多年的陡坡铁路运输难题被攻破。

  目前,我国大中型露天矿山多数已进入深凹开采阶段,采用30‰以下缓坡度铁路运输和缓工作帮开采方式,效率较低。随着开采深度增加,运输线路增长,运输成本急剧上升,已成为制约矿山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该项目立足于国内铁路技术装备和条件,采用产、研相结合的方式,攻克了40‰至45‰陡坡铁路建筑参数、直流供电系统再分配保障等关键技术,发明了一种“柔性可调节式防爬桩”装置,形成了“陡坡铁路线路和牵引网路设计”成套技术。

  陡坡铁路运输系统研究成功,不仅将矿山铁路坡度从30‰以下提高到40‰至50‰,最大限度发挥铁路运输潜力,降低矿山运输成本,还可推广应用到准轨铁路运输各行业,有效提高我国铁路运输效能,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攀钢运用该技术成果,已在朱家包包铁矿建成我国第一条40‰至45‰陡坡铁路,将矿山运输效率提高了14.28%,年创直接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