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铝及铝合金现代化热连轧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9

  2009年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铝公司所属单位联合完成的铝及铝合金现代化热连轧技术与工艺开发成果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务院关于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国发〔2008〕38号)。

  我国是铝板带箔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国内铝热轧装备技术落后,严重制约了我国铝加工技术发展,一些高精尖铝板带箔产品不得不依赖进口,对我国民族铝加工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中铝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产品定位高端化、生产工艺短流程化、控制技术精准化、设备选配最优化”的研制与建设方针。通过自主设计、集成创新,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建成了我国首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铝及铝合金现代化热连轧生产线,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热连轧生产工艺及成套控制技术。

  项目引领了我国铝加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生产方式转变,结束了我国高精尖铝板带箔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提升了铝合金板带箔材生产技术水平,增强了铝加工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解决了我国印刷、包装、建筑、交通运输、电力电子、航天航空等行业急需,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加快我国铝加工产业由大变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