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08年实现油气双增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20

  2008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已通过国土资源部评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98亿吨、可采储量4550万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539亿立方米、可采储量308亿立方米。全年生产原油4180万吨,增长1.8%;生产天然气82.6亿立方米,增长3.3%。

  加强国内勘探开发,努力打造上游“长板”,是集团公司部署的重点工作。为实现这一目标,油田板块克服困难,优化运行管理,落实增储上产措施,深挖增产增效潜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油气勘探工作全面推进。在东营凹陷、泌阳凹陷等老区富油区带精查细找,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6亿吨,实现了储量的“东部硬稳定”;在西部,于奇地区勘探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西部快上产”的增储上产区块;在南方,新场地区部署钻探的新10井获高产工业气流,展示了1000亿立方米的储量规模,“发展南方”前景光明。

  油田开发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油气生产接连遭受冰雪、地震、限电、西部地区钻机不足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新区产能建设以产能建设方案为载体,以“最大的采收率、最大的经济效益”为目标做好方案的优化。全年新区新建产能366万吨,占当年新建产能的60%;老油田稳产树立精细开发的理念,针对不同类型油藏不同开发阶段的剩余油特点,分类治理。2008年实施综合调整方案56个,开发效果得到进一步改善,稳产基础得到增强。全年老区提高采收率0.3个百分点。

  天然气开发实现稳步发展。油田板块精心组织好川气东送天然气项目和松南气田产能建设。根据气藏的变化及时优化调整普光气田主体开发方案,调减开发井12口,钻井成功率达100%。在供气中,克服严重的冰雪天气及地震灾害影响,积极制定恢复生产的应急措施,加强生产运行管理和市场资源统筹优化,确保了市场的平稳供气和奥运会期间的安全供气。

  石油工程技术支撑保障有力。截至2008年11月底,石油工程系统开展技术研发项目37项,已验收18项,创工程新纪录23项,在为勘探开发提供支撑以及自身发展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新成果。

  各油田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禁令》,有效地遏制了因“三违”和“低、老、坏”导致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单位油气综合能耗下降1.75%,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17%,节能量折合5.88万吨标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