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功率最大六轴电力机车在中国南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20


  1月16日,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9600千瓦)货运电力机车在中国南车下线。该型机车由享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之称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制,集成了当今世界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高端和前沿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单台机车功率最大的铁路牵引动力装备,将成为我国铁路干线重载运输的主型机车之一,该项目也是我国铁路机车车辆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加快我国铁路自主创新步伐,快速提升铁路装备现代化水平,铁道部提出了“掌握世界一流的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建成世界一流的基地”战略目标,并与湖南省联手在湘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装备制造产业平台。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电力机车研制的龙头企业,牢牢把握这一契机,在和谐1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八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技术引进和国产化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自主研制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标志着我国机车车辆研制企业掌握了世界先进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

  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9600千瓦货运电力机车项目为缓解我国铁路运输压力,助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的早日实现提供了重要的装备保障和技术储备。该项目使企业构建了模块化、标准化和系列化的六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设计平台和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以研制企业为核心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制造产业群,同时也带动了国内机电、电子元器件、钢铁、线材、化工等配套产业链的发展,成为有效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助推中部崛起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铁道部、湖南省重点扶持企业,自1958年生产出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以来,共向国家提供了4500余台各型电力机车。目前,公司在积极实施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项目的同时,正按照铁道部提出的“三个一流”的战略目标,开展企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能改造工程。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有信心、有能力为中国铁路运输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