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08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 国家电力市场交易量持续较快增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23
  2008年完成交易电量263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89%

  1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08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向市场各方发布了2008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首次通报了2008年度面向发电企业的电力市场交易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并发放了《电力交易动态》和《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交易服务规范手册》。会议由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史连军副主任主持。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五大发电集团、长江电力、国华电力等发电企业、国调直调电厂以及公司总部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交易中心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2008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报告主要反映了2008年度电力市场需求、供应、运行、交易和建设等方面的信息。2008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国电力需求增长呈现明显减缓的趋势。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增速同比回落9.6个百分点。全国新投产发电装机容量9051万千瓦。公司继续加快电网建设,电网开工和投产规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顺利投产。2008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持续增长,全年累计完成交易电量2638.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3.89%,比年初计划超额79亿千瓦时。完成发电权交易989.62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84.6%,实现节约标煤905.75万吨,减少SO2排放26.90万吨。

  2008年,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首次面向发电企业组织开展了电力市场交易满意度调查工作。为确保结果的真实可信,该项工作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作为第三方机构具体负责开展。调查结果显示,受调发电企业对公司市场交易服务工作、交易中心总体上的职能实现、业务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有着较高的满意度。会议邀请第三方机构代表胡百精博士就满意度调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会议就向全体参会代表发放的《电力交易动态》和《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交易服务规范手册》进行了说明。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编发的《电力交易动态》,旨在建立公司与发电企业在电力市场交易工作方面一条新的沟通渠道,提高信息发布水平。编印《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交易服务规范手册》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电力交易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规范服务行为,更好地为发电企业提供服务。

  会上,各发电企业围绕信息发布中的电力供需形势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公司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信息发布会形式不断创新,提供的报告、《电力交易动态》等信息丰富、准确,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四个服务”宗旨。面对当前电煤价格居高不下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发电企业与公司一致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合作,团结治网,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国家电监会相关同志对公司在“三公”调度交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09年“三公”调度交易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发改委相关同志从宏观经济形势角度对2009年电力供需形势提出了预测和判断,同时,也提出了加强厂网沟通合作的相关建议。最后,史连军副主任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开展的“三公”调度交易相关工作,提出了下一步有效提升服务发电企业水平的想法和意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