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两项技术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3

  1月19日,中国石化组织的自助加油系统研究和成品油管道凝胶隔离技术研究项目在杭州通过鉴定。

  最新研发的中国石化自助加油设备和系统,可用于现金及加油卡的自助加油,该系统具有人机对话功能,自动化程度高,安全便捷,可靠性好,人工成本低。该系统于2008年10月在浙江嘉兴城东加油站投用。实践表明:该系统运行稳定,操作简单,安全性强,全站销量不降反升,有效提高了加油卡的持卡比例。该系统对促进自助加油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石化对该系统具有自由运作权。

  成品油管道凝胶隔离技术就是研制出一种在管道内可隔离前后介质的胶塞,该项技术由中国石油大学研制。该胶塞由水溶性高分子交联剂、不溶剂、催化剂、增塑剂和表面活性剂等组成。专家鉴定认为,该胶塞具有较好的抗拉、抗压、自修复、自润滑能力和过盈封堵性能,隔离效果好,可用于成品油管内不同液体的隔离。对清除管内存水,减少管道内腐蚀,提高管道使用寿命,减少混油损失有重要意义。该项技术于2008年8月在浙江金嘉湖管道苏州支线嘉兴段26公里成品油管道上进行了工业应用试验,结果表明:胶塞在管道内通过能力强,流动阻力小,隔离效果明显,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技术成果,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股份公司科技开发部、安全环保部、销售事业部及华南、北京、上海、浙江、江西、河北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安工院、管道储运分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鉴定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