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研发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4

  近日,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承建的广东担杆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成功试运行取得成功,各项调试结果均达到了设计指标,标志着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研建863项目的组网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

  “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研建”是中广核集团先进能源中心与广州能源所通过产学研合作联合承担的首个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开发项目。目前,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包括组网技术和波浪能发电技术,其中组网技术已获成功,波浪能发电装置正在安装,即将开始调试。

  研建完成的担杆岛独立电源系统,设计负荷为150KW,蓄能容量为480KWH,包括9台10KW的风力发电机(已发电),10KW的波浪能发电和5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待完成),目前的峰值发电功率在90KW左右,平均发电功率在40KW左右,带15KW动力负荷试验非常成功,与原来柴油发动机供电的情况相比,电压、频率等各项技术指标稳定性大大提高。采用该系统后,担杆岛的居民可以全天24小时用上清洁电源,而原来柴油发动机供电的情况下每天大约只供电8个小时左右。该项目不仅给当地居民生活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供应,同时在节能减排和改善环境质量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担杆岛独立电源系统的成功建设,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地方驻军的好评。由于很多海岛都有电力供应需求,独立供电系统建设项目具有进一步推广应用的前景,中广核集团先进能源中心下一步将重点开发高效低成本的成套发电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推进新能源产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