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主动出击应对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9

  近日,走过2008年冰冻雪灾和岁末金融海啸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传来令人鼓舞的消息:过去的一年,中国黄金集团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增长,保有金金属量一举越过千吨大关,达到1149吨,成为中国黄金行业第一个保有金金属量超千吨的黄金公司,而且快速实现了再造一个黄金集团的目标。

  作为中国黄金行业的旗舰企业,在2008年虽然取得了不俗成绩,但中国黄金集团未来科学发展却任重道远。特别是面对负面影响进一步加剧的金融危机,中国黄金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审时度势,科学决策,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超常规思维,采取六条举措加以应对。

  (一)是深入开展“成本管理年”活动,严抓管理,狠降成本,苦练内功,降本增效,全面增强抗风险的内聚力。

  首先是制定“抓管理、练内功、降成本、增效益”的活动方案,加强成本预算控制,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以使成本达到历史最低极限,增强抗风险的内聚力;第二是对各子公司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拉开收入差距。实行经营业绩月考核、工资总额月兑现的绩效管理。对于任务完成好、集团效益和现金流贡献大的企业加大激励力度;对亏损和完不成任务的单位,特别是连续三个月完不成任务的企业,则要采取不同程度的降薪措施予以扣罚;第三是依靠科技进步实现降本增效。科研单位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帮助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小改小革有效降低成本。特别要重点支持在采矿方法和选矿工艺方面的研究,不断降低损失率、贫化率,提高回收率。第四是以成本管理为核心,严格按照381项达标标准,全面推进集团所属企业的基础管理达标活动,确保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管理的目标。第五是全面减少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可控性费用支出,严格审批和控制全集团的办公室装修、小汽车购置、办公用品采购和公务宴请等开支,坚决禁止在旅游城市组织会议和培训,使各项管理费用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显著降低。

  (二)精心组织生产,确保稳产高产。

  采取不同支持措施和激励手段,根据企业规模、盈利能力、生产成本、发展潜力等因素,提高规模大、效益好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性,支持短平快的改造项目,快速提高产量和利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资源薄弱、扭亏无望、越维持越亏损的企业要测算维持成本,必要时进行关闭。

  (三)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速度,推进和优化资源占有,继续推动集团发展。

  强化和落实项目责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西藏甲玛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对一些辅助设施特别是高标准的后勤设施进行审查,努力降低投资成本,严格控制建设费用,杜绝项目超概算建设。继续推进和优化资源占有工作,把资源占有重点放在储量大、品位高、能快速产生现金流、能控制重点成矿区带的项目上。加强与资源管理部门、地质单位和科研院所联系,尝试引入风险投资者,开展联合探矿,最大限度降低探矿风险,增加探矿成果。

  (四)以资金管理为核心加强各项专业管理,控制投资风险,保证集团资产良好运营。

  加强资金筹划和管理,创新融资方式,完善财务战略,不断优化资本结构,通过置换高息贷款,降低财务费用。持续强化资金集中管控体系,加强现金流管理,资金投放优先满足投资省、见效快的重点项目和涉及集团公司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完善内部投资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投资决策程序,有效控制投资风险,把不可控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强化集中采购和集中销售,降低采购成本,获取最大收益。

  (五)全力支持控股上市企业发展,认真履行有关承诺。

  大力支持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和发展,优化股份公司资产和资源配置,积极支持开展市场融资等工作;继续坚持股东第一、回报至上的理念,加强和改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运营、规范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积极支持加拿大金山矿业公司发展,树立公司在北美资本市场和矿业界的良好形象,为落实中国黄金“走出去”战略创造条件。重点加强对金山所属内蒙古太平矿业的管理和生产技术服务,加快企业改革和管理改进,争取实现年产黄金3吨以上的目标。

  (六)加强党建、纪检监察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集团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一是按照中央部署,切实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拓展发展思路,谋划科学发展,推动中国黄金实现新的跨越。二是开展“树立全新发展理念、做跨越式发展先锋”主题教育活动,以及评选“岗位创新能手”、“岗位创新明星”和开展“我为成本管理献一计”等活动,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开拓奉献、建功立业上来,形成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是紧紧围绕中国黄金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好效能监察。今年将重点加强企业成本管理中的效能监察工作,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据悉,为应对金融危机这股寒流,连日来,从中国黄金集团总部到基层企业,从总部领导到普通职工,中国黄金集团上上下下掀起了“抓管理、练内功、降成本、增效益”活动的热潮。中国黄金集团不仅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而且新年一上班就连续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制定下发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抓管理、练内功、降成本、增效益”活动方案》,把活动各项指标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部分解落实到人,确保降本增效目标圆满完成,目前,集团七个工作小组已陆续出发,奔赴全国各工作区域,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深入企业调研、督导工作。相信中国黄金通过“抓管理、练内功、降成本、增效益”活动的开展,一定会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一切困难,圆满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为中国黄金工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