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交流传动挖掘机装配北车永济电机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1

  近日,2008年中国新纪录在北京发布,我国最大的55立方米大型交流传动挖掘机装配了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提升、回转、推压、走行四种变频驱动电机,创下最大矿用挖掘机世界新纪录。据了解,永济电机公司还为55立方米传动挖掘机设计配套了系列冷却风机。

  中国企业新纪录评选已连续举办了13年,号称中国企业的“吉尼斯大全”。中国企业新纪录包括了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创新成果,反映了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的水平和发展方向。经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装配着强劲“永济电机芯”、高22米的55立方米交流传动矿用挖掘机,每铲挖掘量55立方米、100吨,可露天年采原煤1500万吨,创最大矿用挖掘机世界新纪录,其核心技术已达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是我国唯一的铁路电传动专业化研制企业,2004年10月,面对国外企业垄断国内挖掘机变频电机核心技术的局面,北车永济电机公司决心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关键技术国产化。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该公司就开发出了为国内首台10立方米交流传动挖掘机配套的提升、回转、推压、走行四种变频驱动电机,“永济电机芯”取代了传统直流电动机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随后,该公司开展了20立方米交流传动挖掘机配套变频调速异步电动机组研制,并首次被列入2007年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获山西省政府20万元资金支持。经过不断的优化设计,永济电机公司成功解决了工况匹配、频繁过载倍数大及使用环境中的振动大、尘土大等技术难题后,我国挖掘机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12立方米、20立方米、27立方米、35立方米、55立方米,都清一色地装配着“永济电机芯”。2007年6月,装配着“永济电机芯”的我国首台12立方米交流传动挖掘机出口秘鲁,推动了我国交流传动挖掘机进入自主研制的“时代”,真正实现了我国从进口大国到自主研发的跨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