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跨入国际ITER项目合作的大门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1


  2009年2月7日,南车时代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变流中心”)与国际ITER组织在北京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这是ITER组织与中国工业界签订的第一份合同。根据合同内容,国家变流中心将代表中国工业界为“ITER 项目的AC/DC 大功率变流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与工程咨询,派遣技术专家到法国南部的Cadarache开展项目的工程设计与研究工作。

  ITER计划,即受控核聚变(人造太阳)研究项目,致力于解决人类日益枯竭的能源问题,是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一项重大的多边大科学国际合作计划。中国、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印度七方是该组织成员国。我国在2003年加入了ITER计划谈判,最终承担占总投资近10%的费用,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包括约50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建设费。2008年10月10日,科技部成立了“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具体负责ITER计划专项的工作。
  
  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是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时代科技创新型企业,也是国内唯一的变流技术和电传动技术领域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在变流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国家变流中心在众多国际竞标者中脱颖而出,迈进国际ITER项目的大门,将推进中国南车在新能源开发的深度与速度,扩大对大功率变流产业影响力,提升参与国际合作和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