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农田机井通电”示范工程抗旱保苗显成效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2

  面对去冬今春以来发生在我国十多个省(区、市)的严重旱情,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力量,全力采取有效举措,千方百计保障农业排灌和人畜饮水电力供应。国家电网河南公司按照国网公司统一安排,迅速组织3375支突击队、1836个供电所、4.4万名员工深入田间地头、井口渠边支援抗旱。截至2月9日,河南全省累计利用电网供电灌溉农田超过2258万亩,利用临时电源灌溉达到197万亩。此次抗旱工作中,河南公司针对河南粮食生产特点积极实施的“农田机井通电”示范工程发挥了显著作用。

  2008年,为切实服务新农村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总体布局、示范先行、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先配套后投资、先有井后有电、先新建后改造、先规划后设计”的步骤,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出资,积极实施“农田机井通电”示范工程。河南累计投资4.5亿元,共改造机井2.43万眼,受益农田131.8万亩。

  经过实践检验,“农田机井通电”示范工程成效明显,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一是粮食稳产增产。农田实行机井电灌后,能够增强农业抗御灾害能力,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农民增产节支。与柴油机灌溉相比,电力灌溉每亩每年可减少支出62.5元。河南省机井全部改造完成后,每年可直接减少农民支出近40亿元。三是促进节能减排。机井供电改造后,电力线损由原来的30%下降到12%以下,节电效益明显。如果原柴油灌溉耕地全部改为电力浇灌,河南省每年可节省柴油52万吨以上。四是用电安全便捷。农田线路由架空线路改为地埋线,既防鼠防盗、安全可靠,又节约土地,便于大面积机械耕作。同时减轻了柴油灌溉的劳动强度,老人、妇女即可完成浇地。五是带动产业升级。先期试点地区,农民依托“农田机井通电”示范工程,加快推动由传统的粮食生产向高效、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种植转变,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国家电网公司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定,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旱工作的总体部署,鉴于河南公司“农田机井通电”示范工程在抗旱中的显著效果,将继续加大支援河南农业生产力度,加快推进“农田机井通电”工程,提升农业生产效率。2009年,国家电网在河南投资5亿元,用于继续推进“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建设,将新增变电容量33万千伏安,解决4.3万眼机井通电问题,新增受益农田250万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