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自主研制世界最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纪实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2-16

  今年1月16日,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大功率机车总功率达9600千瓦的六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

  “六轴机车整个项目体现了自主投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采购、自主管理。‘自主化’为企业发展筑高了平台、拓宽了空间。”南车株机公司总工程师傅成骏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由此,中国南车大踏步向着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挺进。

  持续创新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六年栉风沐雨,六年春华秋实。在大功率电力机车研制成功的背后,是南车株机公司全力提升持续自主创新能力的非凡之路。

  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铁道部集中我国铁路装备制造的优势力量,展开了铁路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程。

  在铁道部的支持下,南车株机公司将目光瞄准并锁定在当今世界最先进、成熟的大功率交流传动技术和产品上。他们凭借多年来积累的雄厚技术基础,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扎扎实实开展消化吸收。2006年11月,南车株机公司与国外公司联合设计生产出我国首台9600千瓦八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

  八轴机车首战告捷,并形成了产业化,在我国煤炭运输的大通道大秦铁路投入运营。

  中国南车总裁郑昌泓说:“为了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中国南车在技术引进之初,就提出了先人一步构建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的创新策略,按照集团业务板块设立项目,将内部的优势资源向相关项目集中。”

  在中国南车,有一个令人称道的创新投入比例机制,投入1元钱技术引进费用后,必须再投入3元钱用于消化吸收再创新,这解决了企业引进了技术难以消化吸收的顽症。

  通过八轴机车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南车株机公司系统地掌握了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系统集成技术和车体、电机等九大关键技术及相关配套技术。

  2007年8月,铁道部与南车株机公司签订了1200台96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电力机车购销意向协议。

  产学研一条龙是自主创新载体

  在六轴机车项目实施伊始,南车株机公司就明确制定了以我为主筑高平台的系统提升思路,用更优的创新体系、技术打造平台和人才队伍。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相继与公司签署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高端技术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六轴机车的研发过程中,至少有600家单位参与其中,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

  与此同步,南车株机公司展开企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能改造工程,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新添设备工装近200台套,目前投入超过10亿元。

  经过不懈努力,凝聚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无数人心血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机车终于如期下线。

  “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功率六轴9600千瓦机车,正是中国特色铁路自主创新之路的一个缩影。”张曙光表示,“取得这一重要成果过程中,政府的主导作用、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后发优势。”

  “相信再通过3年到5年的努力,一定会打造出中国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两年前的展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