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打造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6

  “从粉煤灰中可以提取铝硅钛合金”这一重大技术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变成了现实。日前,“中国大唐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成果发布会暨大唐国际与鄂尔多斯市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我国对废弃粉煤灰的处理利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经过4年多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试验,已成功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围绕这一技术,一个年产3000吨氧化铝的示范厂已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建成,并打通全部工艺流程,生产出了第一批氢氧化铝。

  “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的实施,符合循环经济及其战略发展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缓解我国铝土矿资源短缺、保障铝工业资源安全以及促进我国西部地区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铝硅钛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冶炼铝硅合金等技术,以高铝粉煤灰为原料,生产国际国内市场紧缺的铝硅钛合金等产品。该项目不仅可以解决粉煤灰污染环境和占地问题,而且可以缓解我国天然铝土矿资源不足,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生产出的铝硅钛合金产品还有助于打破国外发达国家对该产品的垄断,为我国军事、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制造等工业发展提供重要材料。项目投产后所形成的“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产业链,对我国发电、冶金和建材行业的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该项目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期总计年产14万吨铝硅钛等产品的循环经济项目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的备案批复。2008年10月28日,该项目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工艺流程全部被打通,生产出合格的氢氧化铝,产品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工艺指标满足设计要求。该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项目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条件。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进行工程建设与系统调试工作,力争在2009年年内实现硅铝钛合金等产品全部投运达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