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五大措施力促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2-17

  作为大型发电企业集团,大唐集团既是产能大户,又是消耗一次能源的大户,同时也是排污大户。以大唐集团每年消耗原煤1亿吨计算,约占全国煤炭供应量的5%—6%。消耗大节能减排的潜力自然也大,据测算,大唐集团供电煤耗每降低1克/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18.5万吨,节约成本7280万元;综合厂用电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就可节电20.9亿千瓦时;每千瓦时发电量耗水降低0.1公斤,就可节水1635万吨。

  为此,作为全国节能减排千家重点企业之一的大唐集团,近年来,通过制定建设节约型企业实施方案,并积极采取五大措施,保证了把节能减排落到实处:

  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为节能降耗奠定基础。大唐集团主动加快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增加新能源、洁净能源发电容量的比重,使新能源和洁净能源机组的比重逐年提高;通过新建项目和实施“以大代小”老厂改造,提高参数、大容量、低煤耗机组的比例;坚持不上3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汽式火电机组,逐步结合技改项目关停高耗能老小机组,积极发展热电联产项目。

  加大科技投入,为节水、节能、减排创造有利条件。大唐集团积极加大科技投入,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推进节能减排。如有条件的电厂,循环冷却水系统积极采用经深度处理的城市污水;严重缺水地区电厂采用空冷技术,并努力做到废水近零排放;沿海地区的电厂积极采用海水淡化技术,降低水资源消耗等等。他们还努力加快老电厂的脱硫改造,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推行锅炉少油点火助燃和等离子点火助燃技术,努力降低电厂耗油率。

  严格控制造价,促进项目建设节约。大唐集团在新建项目设计、建设和投产各个环节全面落实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方针。严格控制非生产设施建设规模,尽量减少用地;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高效的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加强管理,杜绝浪费,严格控制大宗物资的消耗。

  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消耗性指标的考核。切实改变粗放式管理,对在役机组实施精细化管理。一是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加强经济活动分析,把运行人员的业绩考核与收入直接挂钩。二是加强设备管理,确保达到设计水平。三是深化“创一流”活动,与国际、国内先进指标开展动态对标,查找差距,持续改进。四是推行集控运行和点检定修,不断提高发电设备运行管理水平。五是建立电力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规范运行人员的作业行为。

  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责任制。把考核指标落实到各企业、班组直至每个岗位,形成“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同时,把节能降耗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使资源节约成为各级领导班子经营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还要把资源节约成果与个人奖惩挂钩,不断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保证建设节约型企业工作持续开展。

  自2002年成立以来,大唐集团已累计投资120多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在全系统广泛开展“节约年”活动,并取得了突出成效,各项消耗性指标和排放指标持续大幅度下降。供电煤耗6年累计下降36.03克/千瓦时,在同行业中降幅最大,6年节约标准煤2066万吨,折合原煤3226万吨;单位火力发电量烟尘、废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率分别比组建时下降了67%、68%、49%、35%。为支持北京奥运,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实施了脱硫、脱硝、布袋除尘、废水零排放、灰渣综合利用、煤场干煤棚等环保改造,成为全国第一家完全实现清洁生产的燃煤电厂。其废水实现了零排放;除尘效率达到99.96%;脱硝率超过80%;脱硫率达到96%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9205吨,相当于减少了19万辆轿车一年的二氧化硫排放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