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增储增产助力四川灾后重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8

  西南油气田以强劲的增产势头展现了“牛年新气象”。截至2月5日,11口新井投产输气,其中新202井天然气日无阻流量达73万立方米,日输天然气35万立方米,确保了成都、德阳、绵阳等地震灾区冬季及春节期间的安全、平稳、充足供气。

  “西南油气田正全力增储增产,助力四川灾后重建。”西南石油局党委书记、局长薛万东告诉表示。作为中国石化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西南油气田所产天然气主要供应成都、德阳、绵阳等地震重灾区,在企业生产受到地震严重影响的情况下,2008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达到27.05亿立方米,平均每月向灾区供应2亿多立方米天然气。2009年,他们将力争使天然气产量达到29亿立方米,继续保障四川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用气。

  西南油气田资源潜力巨大,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有勘探开发区块34个,天然气探明储量超过2500亿立方米,探明率却不足5%。为构筑增储上产新阵地,西南油气田2009年加紧培育新场、大邑两个探明储量上千亿立方米的开发基地,使其成为今明两年增产的主力;加快河坝、元坝等新区建产步伐,开辟川西海相、川北海相、贵州赤水海相等新探区,通过大型压裂、多层压裂等工艺技术提高单井产能和采收率,确保储量产量“箭头向上”。

  “西南油气田2008年实现了大灾之年保丰收的目标,油气勘探开发全部恢复正常,为2009年增储增产打下了好底子。”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徐向荣分析指出。位于绵竹、德阳、什邡等重灾区的川西主产区,地震发生后几十口钻机、数百个井站、近千口气井被迫停产,许多气井震后产量难以恢复至震前水平,加之部分站场、管道受损需检修,震后天然气日产量骤减。在巨大的灾难和损失面前,西南油气田把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职工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对川西气田进行隐患全面排查,及时恢复成都市主城区、都江堰、什邡、绵竹、彭州、安县等地的供气,确保安置点建在哪里,天然气就供到哪里,掀起了增储、增产、增效的热潮,震后川西气田浅层投产的25口新井成功率100%,新增天然气日产量90万立方米,取得了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

  拥有46支金银牌基层队的石油工程西南公司加快建设石油工程铁军,为西南油气田增储增产提供坚实保障。他们针对西南地区深井、高压、高温、高含硫的复杂环境,利用气体钻、泡沫钻、垂直导向钻井等新工艺新技术,使用2500型压裂设备、9000米钻机等高新“利器”,2008年完成钻井进尺89万米,创造了两项国内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