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2008年实现利润近140亿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9

  2009年2月17-18日,招商局集团2009年工作会议在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招商局会所召开。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在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在逆境中续写招商局的故事》的重要讲话,总裁傅育宁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在会上做了题为《冷静应对、稳定业务、精细管理,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在困境中锻造与提升竞争力》的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了招商局集团2008年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对2009年面临的内外形势进行了分析和判断,并在此基础上部署了2009年的工作。

  受外部不利环境影响,2008年,招商局集团盈利出现2001年漳州会议以来的首次下降。招商局集团利润总额139.2亿,下降29%,净资产利润率为15.33%。若扣除因证券市场下跌导致的浮动盈亏,招商局集团利润与2007年基本相若。

  尽管整体盈利有所下降,但也有以下一些亮点:一是在特大型央企中,招商局集团盈利降幅相比略低。按利润总额排序,招商局集团在央企的排名继2007年进入前10名后,又上升2位,至第8位。二是招商局集团整体盈利能力仍处较好水平,母公司净资产利润率仍达到15%以上,处于领先水平。三是13家主要企业中,有6家公司完成了年初预算,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7家。

  从市场和行业角度看,2008年招商局集团的业绩是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份合格的答卷表明:招商局集团制定的均衡发展的战略和应对金融海啸、经济衰退的政策和措施得到了较好地贯彻和执行;招商局集团的竞争力、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能力在规模扩展的同时得以提升、改善和强化,由此增强了应对危机、抗市场周波的能力;招商局集团倡导和培育的企业文化增强了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责任感、凝聚力和迎接挑战的信心。

  会议对当前招商局集团面临的内外形势作了全面分析,得出的基本判断是:2009年将是市场低迷的一年,将是经营活动更加艰难的一年,也将是对招商局产业是否具有竞争力全面考验的一年。衰退是2009年外部环境的主要特征。未来2-3年外部环境可能会经历一次较长周期的市场动荡、经济衰退和结构调整。从招商局集团内部看,这次危机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使得招商局集团盈利出现下滑,但并未伤及元气。从2008年底的情况看,招商局集团的财务状况保持稳健,无重大流动性问题、无重大风险敞口、无重大亏损,企业整体仍处于健康水平。

  会议提出,根据对形势的分析和认识,招商局集团200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应对挑战与考验,对外要大力强化市场工作,稳定业务,对内要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有效压缩成本,从而确保盈利水平不大幅滑坡,并继续认真观察和及时把握外部环境的变化,审慎地探讨可能的发展机会。以上也可以概括集团2009年工作的三个要点,即:稳定业务,稳定盈利,也就是“扛”;积极观察,把握变化,也就是“看”;练好内功,精细管理,也就是“抓管理”,即“一扛二看抓管理”。以上三方面工作共同的任务和目标,就是在困境中锻造与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招商局集团总体工作思路和全年经营目标,2009年要抓好以下六项主要工作:一是强化市场工作,确保经营利润不大幅下滑;二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切实推动持续降低成本工作;三是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确保不出现流动性问题;四是把握好重点项目建设节奏,并认真探讨可能的市场机遇;五是做好队伍管理工作,确保企业内部稳定;六是在困境中砥砺自强不息的企业文化,共济时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