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9

  自2002年底成立以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始终秉承科学发展的理念,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坚持优先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建设节能、环保型机组,实现了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的明显优化。经过6年的艰苦努力,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装机规模达到8242.027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从组建时的271.20万千瓦增加到1365.47万千瓦,增长了4倍以上,水电装机容量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一;风电从“零”起步,装机容量达到215.42万千瓦,为五大发电集团第二;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从组建时的11.37%提高到了19.22%。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火电机组由组建时的2台增加到47台;3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火电机组比例由组建时的52.99%提高到了77.05%;纯凝机组平均单机容量由组建时的17.89万千瓦上升到33.27万千瓦。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08年,不仅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展最快的一年,更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结构调整成果最为突出的一年,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在快速发展中得到进一步优化,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步伐迈得更大。这一年,新投产水电机组544.06万千瓦,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在役水电装机比重达到16.57%,创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组建以来最好水平;新投产风电机组97.25万千瓦,风电装机比重达到2.61%,水电和风电均创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组建以来年度投产容量新高。与此同时,核电和生物质能、太阳能发电都实现了“零”的突破。全年新投产6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9台,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火电机组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例达到42.5%。

  2009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继续改善电源结构,加快风电、水电、核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机组结构,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超临界机组和超超临界机组的建设步伐,积极发展热电联产项目。在改善产业结构方面,继续按照“电为主导,多元发展”的原则,积极拓展发电上下游产业,加快煤炭、煤化工、交通运输、热力供应、环保工程、电力检修、有色冶金等领域的发展,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主业更加优化、产业链更加完善,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