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清理规范井下作业外协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0

  2月10日,在胜利油田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动员会上,河口采油厂厂长宋书君像其他开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样,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按照承诺内容,河口采油厂将做到:不违反上级规定和决策程序自行引进和使用油田外部队伍从事井下作业施工和技术服务;不向无准入资质的油田外部队伍提供井位、井号、施工设计等油水井资料或油管、工具、设备等井下作业施工器材;不与油田外部队伍签订或以技术服务等形式变相签订井下作业施工合同、协议,不与油田外部队伍结算或以技术服务等形式变相结算井下作业费用;不将库存、闲置、报废等井下作业设备出卖、租赁或变相提供给油田外部队伍和个人使用。一旦违反,作为厂长的宋书君将引咎辞职。

  这标志着胜利油田开始采取严厉措施,清理和规范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市场。即依照《胜利油田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管理效能监察实施方案》要求,从2009年1月1日起,油田各单位不准再引进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外协队伍;对已经使用的外协队伍,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对无专利技术、无先进工艺和措施,只能从事一般作业施工和服务的社会性和民营性外协队伍,坚决予以清退;对违反“限制作业动力、限制作业区域、限制作业工作量”等“三限”规定的油田改制企业进行整顿,防止作业队伍膨胀;严禁改制企业出让、转借资质,坚决杜绝冒牌顶替队伍和挂靠队伍。通过以上举措,努力维护油田生产经营管理秩序,实现压减外协队伍数量、降低成本费用的目标。

  2008年以来,中国石化对油田企业井下作业工作量及技术服务费用支出十分关注,对特殊作业和外协项目管理高度重视。胜利油田作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的产油大户,肩负着十分重要的经济责任,对中国石化清理和规范井下作业施工及技术服务市场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从2008年10月开始,他们开展大规模调查清理活动,摸清了2006年以来油田井下作业市场的基本情况。今年1月6日他们明确提出把外协工作量、特种工作量和高成本措施工作量列入2009年油田重点效能监察项目。

  为确保清理规范工作收到预期效果,胜利油田专门成立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严把四个关口。一是严把准入关,通过查阅外协队伍资质、市场准入审批和备案资料,检查有关部门是否对申请进入油田市场的外部队伍进行审查,审批权限和程序是否合规。二是严把合同关,通过查阅合同台账、合同文本等资料,检查合同签订是否规范。合同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三是严把结算关,通过查阅财务结算资料,检查外协队伍工作量与结算额是否相符。四是严把队伍管理关,通过查阅业务往来记录和外协队伍施工记录、作业监督记录及现场抽查,检查各单位是否存在漏报、瞒报外协队伍的情况,外协队伍施工管理是否规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