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大规模陆上四维地震监测在中石油辽河油田展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0

  2月15日,在残雪覆盖的辽河油田曙一区SAGD生产现场,国内首次大规模陆上四维地震监测正在展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辽河油田曙一区SAGD四维地震监测项目,共部署满覆盖面积6.89平方公里,生产炮数7800炮,是国内首次实施的大规模陆上油气藏地震监测项目。

  四维地震采集技术是国际地球物理勘探的前沿技术,通过监测同一区块不同时间的地下变化情况,找出尚未开采或漏采的剩余油,是油田开发的一种新手段。

  曙一区SAGD时移地震技术研究项目2007年正式立项,于2008年在辽河油田曙一区热采试验区部署大规模的油气藏四维地震监测试验。这个项目此次正式转入野外生产阶段,下一次地震采集将在明年同一时间、地点、条件下实施。

  曙一区SAGD项目自2006年先导试验取得成功以来,在工业化推广阶段,油藏与工艺技术等方面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此次四维地震重点动态监测曙一区SAGD温度场及饱和度场变化,指导SAGD动态调整,并寻找剩余油分布规律,深化油藏地质认识,对热采稠油开发调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截至目前,共完成生产炮3895炮。最新数据显示,资料分辨率较2002年这个地区的三维地震采集提高了30赫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